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三湖镇: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7-26 来源: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新干三湖镇人大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以人大代表解民忧为主线,着力为群众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为三湖镇的和谐稳定贡献人大力量

代表争做网格员,绘制村乡“民心网”。全镇有13名人大代表进入三湖镇社会治理网格,开展网格巡查,收集社情民意,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不稳定因素等及时上报巡查日志,做到工作日清周结、动态信息及时录入,成为发现、受理、处置、协调、报告“第一人”,让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社会治理中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代表力量沉下去、群众满意度升上来的目标。2023年以来,三湖镇人大代表网格员共采集信息上报1032件,办结1032件,结案率100%。

代表争做调解员,架起干群“连心桥”。三湖镇人大积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组织协调挂片法官、检察官,片警,推动人大代表与镇、村、组干部和政法干警多方联动,共同进入代表联络站调解矛盾,进而有效化解镇域范围内建房边界、地界纠纷等易发多发矛盾纠纷,驾起了一座人大代表与人民,人民与干部的连心桥。2023年,三湖镇人大代表共协调处理矛盾纠纷11起,调解成功11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代表争做联络员,唱响平安“夜访曲”。三湖镇人大代表主动加入镇“夜访”工作队,根据村民白天务农务工、晚上回家的作息规律夜访群众,通过促膝谈心、细聊家常的方式聊出群众所想所盼,收集社情民意,谋划解决办法。对“夜访”工作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按照办理难易程度分门别类确定办理部门,明确办理时限,制定办理措施,并对办理结果持续跟踪,及时回复,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让群众感到诉求有人听、事情有人办。

三湖镇人大代表们巧用温情牌、人情牌、法理牌,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由处突变为预防,提升了代表们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质效和水平,保障了三湖镇域范围内的和谐与稳定。

新干县三湖镇人大干事陈宪平

2023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