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邹志阳:尽心尽力履责任,勇当乡村振兴先行者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1-02 来源:  阅读次数:

   邹志阳,男,中共党员,城上乡十九届乡人大代表,自2018年4月起担任城上乡竹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邹志阳作为人大代表,他积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人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村“两委”班子的团结协作下,他带领竹溪村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系统化推进重点项目,多元化发展村级产业,实现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序衔接,在乡村振兴上展现人大代表新作为,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为民谋发展谋幸福,让这个古村再次焕发新颜。图片4.png

一、发挥代表模范作用,做乡村振兴的引领者。他始终牢记代表带头示范作用,2022年底主动参与全县村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能力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在统一村“两委”班子思想凝聚合力的同时,带领村内乡代表主动担当作为,并坚持“以人大为引领,以产业为抓手,以生态为底色”的发展思路,立足本地特色,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村代表及广大干部群众对竹溪村进行资源整合,先后建成3A级景区清河渔趣园、天宏生态牛场、枳壳油茶基地。

图片5.png

二、坚持为民办实事,做乡村振兴的实践者。他从大处着眼,科学整合资源,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亲情连线工作室等作为代表履职、服务群众的主要阵地,坚持深化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聚集民生需求,他积极对接上级部门,花大力气进行村庄建设,拆除危旧房2万多平方,硬化巷道4公里,修建排污下水管道3600米。2021年以来,共争取上级资金800万元,投入200万元建设沿河景观绿化亮化工程,投入100多万元建设竹溪村文化广场,还完成了竹溪村完成上洲森林公园建设;建成水冲式公厕2座,户厕改厕率达95%以上,村民全部用上了卫生厕,今年9在村内新铺设的柏油路,极大地改善了村庄环境,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

三、坚持协调发展,做乡村振兴的推动者。竹溪村是一个大村,村里事务繁多,如何让群众生活更好是他天天念叨的事。近年来,在他的引领下,村“两委”立足实际、与时俱进、 多向发力,不断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加强技能培训就业力度,巩固脱贫成果,紧紧抓牢吉安市数字乡村市级示范点申请这一契机,结合竹溪村养牛产业的优势,形成竹溪村养牛基地数字化思路和目标,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数字化精细化管理。通过在牛棚里面安装监控,在办公室或手机上就可以看到牛棚里的情况,对母牛生产看护,投料以及清理牛棚等实现精细化管理、帮助极大。二是产业发展更强劲。打好“党建+养殖+销售”一体供应链,发挥竹溪村原有肉牛养殖优势,积极发展养羊产业,使用资金预计50万元,建设容纳200头羊的羊舍,围栏3000米。通过养羊产业将采用“村委会+基地+脱贫户”的模式经营,吸纳5名脱贫劳动力务工,预计每年每户均增收3000元。今年上半年为村集体经济年创收9.5万元,带动17户贫困户就业,年收入每户增加约4000元。并通过“产业+电商”模式,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并带动脱贫户就业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壮大特色产业、建设文明乡风,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新途径,将竹溪村打造成全乡乡村振兴的样板,2021年竹溪村被列为省定“十四五”乡村振兴村,并先后获得“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江西省民政厅绿色“示范社区”、“吉安市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在全面振兴乡村的实践中,继续团结带领代表及干部群众,传承好奋勇争先、永不停步的精神是他的目标,“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将竹溪村建设得越来越好,让村庄更美、村民更富、生活更甜。”邹志阳这样说。(城上乡张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