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践行“三民三心”工作法 共筑文明和谐家园-—记新干县金川镇文昌代表联络工作站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  阅读次数:

近年来,新干县金川镇文昌代表联络站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践行“三民三心”工作法,紧密联系辖区市、县、镇各级人大代表进网格解难事,勇担当办实事,以“察民情、代表履职尽心,得民意、服务群众贴心,惠民生、社会和谐暖心”为服务理念,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文昌代表联络站荣获“新干县优秀代表联络工作站”称号,2020年,被县人大常委会授予“新干县代表联络工作站一等奖”。

一是察民情,代表履职尽心。2017年建站以来,文昌代表联络工作站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为进站代表尽心履职提供平台,努力做到代表活动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一方面,代表联络站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将进站代表逐一分配,领衔网格员工作小组担当网格长,定人定时深入社区倾听民声、掌握民情、了解民意,通过“一网多用"做到为民服务无缝覆盖。另一方面,将每月的10号、25号作为代表联络站选民接待日,设立意见箱收集社情民意。今年以来联络站共接访选民30余人次,进站代表集中接访选民一次,开展专题调研3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6条,办结率达95.67%,涉及到新农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疫情防控、走访困难群众等各个方面。

    二是得民意,服务群众贴心。文昌代表联络工作站坚持真情为民服务的情怀,从思想上尊重群众,工作上服务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组织进站代表与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一道经常深入小区、村巷街道,广接地气、汇聚人气、多添底气,累计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12次,解决群众难事23件。比如,2021年5月初,代表联络站代表在走访中了解到文昌路20号的居民李某反映的问题:由于化工厂的停产,没有工人上班了,退休老人居多,而县城公交车不再进化工厂,给居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代表了解情况后,与交通局取得联系,并询问公交车不进化工厂的原因,经过多方的沟通和协调,最后安排公交车每天规定四个时间段进出化工厂,方便居民出行。

   三是惠民生,社会和谐暖心。结合进站代表来自各行各业的特点,文昌代表联络工作站有的放矢,发挥进站代表所在的部门单位、企业、村组的各自工作优势,为社区开展的“乡村振兴、创文明城攻坚、双一号工程、创新创业”等各方面工作建言出力。尤其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镇各级人大代表督促各村(居)将投入的创建资金 400 余万元落到实处,专门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公益广告宣传等实施创建工作;全力督促上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通过下发督办单和实地指导等方式督促各村(居)按时整改到位,截止目前,反馈问题1125条,已整改完成1119条,整改率达到99.5%。同时,文昌代表联络工作站积极引导代表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城乡环境整治、禁燃禁放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让创城攻坚这项惠民工程深入民心,促进社会和谐。目前,社区辖区內文昌公寓、桂花山庄、三友小区、成勇小区、山背宿舍的改造已于8月底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