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助力疫情防控,潭丘乡人大代表在行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29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期,国外疫情处于高位运行期间,国内疫情形势也依然严峻,此起彼伏呈现点多、面广、频发。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潭丘乡人大迅速响应,落实落细举措,以“战时状态”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抢时间、争速度,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组织代表进行宣传。“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宣传载体,及时转发疫情动态、最新公告、防控知识等信息,引导居民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线下”通过深入村组张贴公告、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大喇叭”、入户宣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浓厚氛围。

二是组织代表进行摸排。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求,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方式,对重点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严格做好排查登记、跟踪、随访和健康管理,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同时,加大对辖区重点施工领域外来人员排查工作,建立人员花名册及重点地区来干返干人员排查登记表,确保重点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坚决筑牢“安全防护网”。

三是代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风采。

(1)“请各村疫情防控专干催促推送人员接种第三针疫苗”,“请各村疫情防控专干落实好返乡人员登记、上报等台账以及居家隔离承诺书的签订......”。潭丘乡第十八届县人大代表聂春燕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她白天利用小喇叭走村串巷去宣传,到自己包片的责任村去摸排返乡人员的情况,汇总上报各村小组摸排到的疫情防控数据,到了晚上她还要梳理一下明天各村小组要通知督促各村哪些人去接种疫苗,新增的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护措施是否到位,集中隔离人员是否有问题需要帮忙协调解决等事项,到做完把疫情防控相关资料整理一遍的时候又到了11点钟,这些都凝聚着为人民而辛勤劳动洒下的汗水。双溪村村民李新兰从南昌返干,需进行集中隔离,但家中还有1位13岁孩子无人照料,聂春燕义无反顾承担起照顾职责,隔离期间每日三餐为其送餐,并关心其身体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对疫情她不畏惧、不怕难、不退缩、勇向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代表担当。

(2)一方面是当好“宣传员”。为了让每家每户“听得到”“看得见”“记得住”疫情防控政策,潭丘乡第十八届县人大代表李雄利用大喇叭、宣传单等方式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倡导村民减少外出,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不扎堆、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出行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健康监测,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另一方面是当好“排查员”。为了排除隐患,摸清在外人员、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监测人员及健康状况等各类底子,充分利用早中晚村民在家休息时间挨家挨户摸排,做到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确保防控不漏一人。当听说村里需派2人去潭丘乡卡点值守时,李雄挺身而出,积极主动守卡。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面前,关键时刻,代表们用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

(3)受疫情影响,双溪村颐养之家暂停了堂食服务,而长期在颐养之家就餐的老人用餐随之就成了一个大问题。为解决这个难题,潭丘乡第十九届乡人大代表朱亮亮迅速行动,主动送“货”上门,为自己负责区域有需求的老人们送食材和饭餐。在疫情的非常时期,用实际行动让老人可以吃上贴心饭菜。通过这一举措,使村里的老人感受到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践行标准,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用餐问题,也带动更多群众积极参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4)潭丘乡海木源景区负责人是潭丘乡第十九届乡人大代表陈国辉。受疫情影响,景区目前暂不进行对外开放,可游客们总是蜂拥而至。在这种情况下,他明白国家大义高于个人利益,他没有选择,而是不厌其烦耐心的对到来游客进行信息详细登记,并对外来游客进行悉心劝返。在疫情当头,保护当地群众,展现了人大代表舍己为人风采,筑牢防控底线。(通讯员  潭丘乡邹孟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