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溧江镇“四个一”助推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11 来源:  阅读次数:

溧江镇人大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主题活动和“三带头三争当”主题活动,联合镇党群连心服务驿站打造提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以党建引领人大工作,积极做好“四个一”工作机制,促使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发挥好“六员”作用。

一个服务阵地。溧江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位于溧江镇政府内,面积约50.54平方米。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反映民情、沟通民意、畅通社情的载体作用,换届以来,镇人大对工作站进行改造提升,工作站做到了“六有”:有固定场所、有牌子、有设施保障、有固定人员、有工作制度、有台账档案。目前共有进站代表55,其中市代表1名,县代表9名,镇代表45名。工作站设站长副站长联络员1名,负责联系和服务人大代表、选民群众和组织代表进站开展接访活动等具体工作。

一颗为民初心。一是架起民情收集站。在各村(社区)设置“民情收集站”,10日25日固定开展代表进站活动,收集民意,对于群众的诉求,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及时协调办理二是架起民生落实站。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联络站按照“每月一查看、每季度一小结、每半年一报告”的工作要求,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民主监督作用,为全镇选民群众把好“三关”,为民生实事项目保驾护航。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人居环境督查评比、生态环境调研、安全生产、防溺水宣传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协调解决了农村老人助餐、墟镇和中心小学路灯安装、墟镇污水管网改造和道路维修等民生问题,使代表听得见群众的声音,群众看得见代表的身影三是架起民意关怀站。联络站始终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增进百姓福祉作为监督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切实发挥代表联络站作为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百姓需求和帮助释疑解难的作用

一批致富代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的带头示范作用,鼓励引导代表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利用人大代表的自身优势,带动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实现“党支部+联络站+产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有效整合,为助推乡村振兴,推动溧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积极引导周边农户参与养殖,并提供种苗和免费技术服务。目前,溧江镇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带动一批脱贫户就地就业。

一座普法平台。镇人大充分发挥“联络站+”功能,设立基层普法平台,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和基层治理,协调矛盾纠纷,着力破解难题。一是组织代表在征地拆迁、劳资纠纷、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监管和环境保护等工作中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努力促进社会公平。二是精心组织视察活动,对食品安全、农村饮水安全、养老、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等进行重点视察,对问题进行综合分析,能解决的问题尽快落实,对需要协调的,尽力促使解决,对暂不能解决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为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当好参谋

下一步,溧江镇人大将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紧紧围绕人大工作新使命,凝心聚力,忠诚履职,为实现富裕、美丽、幸福新溧江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