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视察我县古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的意见

作者:不详 发布日期:2019-01-07 来源:新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数:

  核心提示:县人民政府: 11月9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就我县古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视察了大洋洲牛头城遗址,同时,到樟树吴城遗址进行参观学习。 代表们认为,我县牛头城遗址与樟树吴城遗址地位和价值基...

县人民政府:

      11月9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就我县古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视察了大洋洲牛头城遗址,同时,到樟树吴城遗址进行参观学习。

      代表们认为,我县牛头城遗址与樟树吴城遗址地位和价值基本相同,都能佐证长江下游地区在商代时期就已进入文明社会,建立了国家。我县对古遗址保护工作与樟树市古遗址保护工作相比,发展极不平衡,差距较大。我县古遗址保护工作虽然起步早,但工作进展慢,后劲不足,还存在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引起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此,代表们提出如下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古遗址保护工作的认识。古遗址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特征,传承历史,记载文明,凝聚了数千年人类辛勤的劳动和无穷的智慧,沉淀了人类文明的精神资源和物质财富,它是民族共同体的历史生命在现实社会的延续,也是民族精神文化和国家文明形象的标志,它对人类的文明与进步起着不可估量的历史作用。一个国家的名胜古迹往往代表了世界人民对一个国家的第一印象,就像谈到埃及就会提到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谈到中国就会提起长城,谈到法国就会提起卢浮宫。一个县也是如此,要让人们一提起新干就会谈到青铜、牛头城。牛头城古遗址,也是新干县昭示世人具有厚重文化底蕴的重要物证。保护古遗址是为了传承我们新干历史文化,使新干后世子孙了解自己的祖先,把祖先的智慧发扬光大,重塑文化自尊,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我们应该去珍惜它、认识它、保护它,只有认识它,才会把它当作文物,不认识它,就觉得是一片荒山野岭。当前,要切实加强对古遗址保护的认识和了解,使新干的古遗址保护工作得到全县各级领导、各个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

      二、要进一步加强对古遗址保护的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宣传牌、多媒体等平台,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宣传,提高全民的古遗址保护意识。一方面,要增强各级干部的文物保护法制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加强部门协调,真正把古遗址保护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宣传普及文物保护法法规和常识,将宣传活动进学校、进社区,并延伸到农村,使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为保护古遗址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要进一步加大古遗址保护的工作力度。我县的古遗址保护工作,要向樟树市学习,樟树吴城遗址之所以有现在的成就,给我们的启示是:政府高位推动、编制规划设计,进国家项目投资的笼子,积极而持之以恒的向上争资。近年来,我县通过努力,争取到了一些国家的项目资金,而樟树吴城遗址在“十一五”规划期间就成为全国重要古遗址100处之一,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成为全国重要古遗址150处之一,并争取到国家文物局、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各种项目经费一亿多元。因此,我县古遗址保护工作要切实搞好编制规划设计工作,并争取进入到国家投资项目的笼子,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减轻县财政压力。

      四、要进一步规避对古遗址保护的功利性。古遗址保护是一项长期的、永久的工作。抓古遗迹保护,是体现我们的一种担当,传承在我们这代人身上,我们要让它发展起步,通过后世子孙的持续努力,将新干沉淀的历史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新干的名片。古遗址的保护工作不应用简单的投入与产出效益比去衡量,而应把古遗址当做提升新干县城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张重要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