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凝心聚力“四带头”
履职尽责显担当 ——城上乡人大代表助力“山水城上”显靓增彩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阅读次数:

自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和“三带头三争当”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城上乡人大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乡党委坚强领导下,围绕活动主题,立足乡情实际,结合乡党委中心工作狠抓落实,以凝心聚力“四带头”为抓手,以“做示范,勇争先”为目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激发代表潜能。

(一)强产业共致富,争做创新创业带头人。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兴旺需要人才支撑,能人领航,创新创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城上乡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作为各行各业精英这一优势,围绕乡党委产业发展重心,动员和组织代表在创新创业中发挥带头作用。助推发展了城上养牛、特色菌菇、大坑蜜薯、杯山香米等绿色农业产业,积极推广了生态循环种养模式,促进资源再利用。并且联合省农科院在大坑建立了“示范培育点”,成立了合作社、实现了“村企联姻”等特色模式。乡人大代表、甘薯大王李志辉,为了坚守心底的誓言,为了村民不出家门就可以致富,他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二十余年,从一个对红薯一窍不通的“小白”到如今的行家里手,成功打造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模式,真正做到了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每年帮助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20余人,人均增收2.5-3万元。县人大代表、大坑村书记李兵,依托大坑村党支部与新衡矿业“村企联姻”,发展特色农产品——竹荪,解决了5户农户就业问题,带动了周边竹荪产业的发展。同样在创新创业道路上的还有我乡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华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斌,带领公司攻坚克难、创新蝶变,引进专业人才、成立研发部、研发新产品,将一个年产值6000万元的公司做到了10亿元。华兴箱包总经理李水鹏,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率先成立电子商务部门,用“互联网+”模式不断打开市场,创立了自己的箱包品牌,带领箱包企业成为行业内风向标。作为人大代表,他们示范带头,带领村民就业增收,他们努力学习、善于求变,用足用好政策,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各自产业,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施展才华、贡献智慧、带动相关产业蓬勃发展,一笔一画勾勒出了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二)作示范助创建,争做美丽乡村带头人。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乡村振兴工作的一部分,也对我县创建文明城市至关重要,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我乡人大积极组织代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四边三化”行动,一是组织人大代表对全乡农村户厕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农村污水治理、美化绿化亮化等重点项目进行调研视察。今年共组织代表视察4次,营造了人人参与、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二是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示范带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清理公路边、庭院边、河边、山边等垃圾,从根本上、整体上、区域上改变城上风貌,助力城上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农村、幸福农村、和美农村。乡居委会书记、人大代表朱卫刚冒着酷暑,每天坚持巡查,对墟镇环境卫生、占道经营、路边乱停乱放、庭院上乱贴小广告、河边杂草等进行清理。积极发挥代表示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人大代表风采。在人大代表的带动下,提升了广大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意识,逐渐在全乡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监督的良好局面。

(三)调纠纷促和谐,争做社会稳定带头人。在基层矛盾纠纷多样复杂,不及时化解,小问题可能变成大文章。城上乡人大积极探索“代表联络站”化解矛盾纠纷新模式,以人大代表联络站和邓建辉工作室为载体,不断引导代表参与到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全过程,督促相关部门解决一批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助力城上社会治理,为城上平安、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代表联络站+调解员”发挥乡人大代表、全国优秀调解员邓建辉的专业优势,以邓建辉为名成立了全县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邓建辉工作室,并辐射七个行政村,在每个行政村建立了一支由人大代表、党员、村小组长组成的矛盾调解队,化解矛盾纠纷,从2021年至今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代表联络站+义务”强化源头预防,充分利用辖区内人大代表的作用,利用人大代表熟悉本村民风习俗和农户家庭基本情况的优势,积极深入村小组,倾听选民心声和诉求,助推派出所在各村成立了义警队,在派出所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白天的巡逻行动,从源头预防矛盾产生,守护城上平安。“代表联络站+服务员”乡人大主席团结合各村实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带动乡风文明,引导村民遵纪守法,争做文明人,使矛盾在萌芽状态得到解决,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四)助教育树新风,争做乡风文明带头人。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是加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任务。通过代表活动日,城上乡人大积极组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将良好风尚带进群众家。同时,通过宣传栏、微信等媒介开展宣传,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同时,乡人大还组织人大代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自我约束,革除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的陈规陋习,助推移风易俗良好风气在全乡落地生根,让乡风文明进村入户、入脑入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乡党委、政府发起倡议捐资助学,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城上乡人大代表、乡贤老总捐赠90余万元,成立了杯山教育基金。依托“杯山”教育基金,对优秀师生持续开展奖励、资助活动,在基金助推下,2022年全乡大学生考取“985”大学5名、“211”大学14名,还有2名大学生考取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共发放奖学金7.7万元,全乡尊师重教氛围日益浓厚。此外乡人大高度重视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今年以来开展并参与了六一“圆梦微心愿”、“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防溺水现场演练等活动,与留守儿童小手拉大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