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话民生、提建议、谈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2-11 来源:  阅读次数:

2月11日,出席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审议中,人大代表围绕各项工作报告踊跃发言,谈感受、话民生、提建议、发展。

邓卫平

县人大代表、县审计局副局长邓卫平.jpg

 邓卫平代表认为,20125月起,县财政局只负责审核发票的真实、有效性,账务处理退回各行政事业单位自行承担。由于财会知识更新较快,对会计人员电脑处理账务等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部分单位指定或外聘的会计适应不了财会新需要,账务处理不及时、不正确现象时有发生,建议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队伍建设。首先,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提升其业务素质及职业操守,科学准确进行财务核算;其次,业务量较小、人员较少的多个单位可以共同指定或合聘一名会计,既节约资源,又提高效率;此外,在编制允许的情况下,有计划招录财会系列专业人员入职,更好服务新干经济发展。

李玲

县人大代表、团县委书记李玲.jpg

李玲代表指出,我县迫切需要整合资源打造社区综合性群众活动场所。社区综合性群众场所可以作为党建、群团、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工及各类政策宣传提供融合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平台。这一场所不仅可以满足老人就近照料、儿童就近托管、志愿者就近服务、居民开展业余集体活动等需求,还可以通过活动载体,摸清户籍散布居住在各个社区的乡镇人员,对社会维稳、疫情防控等应急工作都有重要意义。

周利霞

县人大代表、荷浦村村民周利霞.jpg

 周利霞代表提出,建议加强粮食质量安全,保障农民稳产增收。目前由于农民环保意识淡薄,导致剧毒农药、生活污水以及水源污染,出现稻谷重金属含量超标,稻谷滞销,建议农业农村部门予以重视,从源头出发,摸排粮食重金属超标根源所在,着力整治重金属超标问题,让农民种的好粮卖的出粮。建议相关部门优化配置水资源、探索多种旱季灌溉方式,着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和设施,扩大高产稳产、旱涝保收农田面积。研究探讨粮食收购被压价问题,出台粮食收购保护价格,通过政务平台、公众号、宣传栏、开展培训等方式加强对行业内从业企业和农户粮食保护价格的培训,进一步保障农户的利益。

 刘威

县人大代表、新干向康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威代表提出,要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促进乡村振兴。目前我县约有110万亩山地资源,开发利用空间大,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具体规划试点先行,组织含专家、生产者的团队,环保式开发山地,培育高质量竹子。再通过与竹木工艺品、家居制造、纺织等企业对接,进行村企合作,开拓竹木市场。在竹子培育、加工等过程中又可雇佣当地村民,促进就业。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我县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