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新干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2-11 来源:  阅读次数:

春风送暖启新程,凝心聚力谱新篇

211日,新干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谋新干高质量发展良策,共谱新干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奋力争当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人代会全体1.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谭晓艳、涂乐、罗刚、杨二勇、贺晓明、邓干明、龙鹏程、刘志连、邓震宇、刘小峻、方亮在主席台前排就坐。陈春延、杨九根、陈正根、杨干保也应邀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人大全体2.jpg

曾溅明,周小健,廖启明,刘树儒,唐庆华,曾晋娟,肖永清等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在家的县领导,县法检两长、县人武部县级领导、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级领导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应到代表217名,实到代表20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830分,杨二勇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谭书记.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涂乐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21年工作,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重点工作任务等。涂乐.jpg

涂乐说,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创优”的喜人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我们抓改革、攻项目,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我们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发展实现新提升;我们强治理、优生态,城乡环境展现新颜值;我们办实事、惠民生,百姓福祉达到新水平;我们改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涂乐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紧扣省、市、县党代会,经济工作会议和人代会部署,围绕“全省争前列、全市争一流”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着力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争当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涂乐指出,围绕今年的目标和要求,我们将做出最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稳中求进,筑牢经济发展基本盘。坚持大干项目稳投资,精准谋项目、积极争项目、加速建项目;坚持扩容提质稳消费,提升文旅品质、商业活力、金融服务;坚持精准有效稳出口,做强外贸企业、拓展跨境贸易、发展现代物流。

二是聚焦改革创新,激发跨越发展新活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瞄准打造“江西办事”新干样板目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提升年行动,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营造亲商安商浓厚氛围;激发深化改革驱动力,坚持系统抓改革、突出重点抓改革、紧盯问题抓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力,优化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企业、积极引进人才、推动成果转化。

三是聚焦转型升级,挺起工业经济硬支撑。主攻1+4+N”产业,推动盐卤药化首位产业和箱包皮具、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等主导产业协同并进,推动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双轮驱动,推动园区平台开发和集约用地同步发力。

四是聚焦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打造高质高效农业,坚持稳基础、树品牌、促融合,稳住粮食及“菜篮子”底线,打造井冈蜜橘、䅉禾贡米等农业特色品牌,延伸产业链条;着力建设宜居宜业乡村,按照拓点、串线、成面的思路布局,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着力培育富裕富足农民,巩固成效防返贫,围绕富民出实招。

五是聚焦功能品质,打造宜居城市升级版。深化创城攻坚,夯实硬件支撑、抓好专项治理、发动全民参与;加快老城更新,解决老问题、传承古文脉、改造微空间;主攻新城开发,将城东新区作为城市建设主战场,完善配套、集聚人气、优化生态。

六是聚焦绿色低碳,做好生态文明大文章。全力攻坚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到直面问题彻底改、举一反三扩面改、严格执法全面改;全面加强系统治理,让蓝天更蓝、碧水更清、净土更净;加快推动绿色转型,紧盯“双碳”目标、厚植生态优势、打通转换通道。

七是聚焦共同富裕,增强民生福祉保障力。致力构建多层次的民生保障,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完善社会服务体系、优化“一老一小”服务;致力提供高水平的公共服务,打响教育品牌、打造健康新干、建设文化强县;致力推进现代化的社会治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建立健全安全治理体系。

涂乐强调,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政府系统必须有新作风、新作为、新形象,做到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我们将以更高的站位,筑牢忠诚之魂;以更大的力度,激发创新之能;以更实的作风,扛起担当之责;以更优的举措,恪守服务之本;以更严的标准,夯实过硬之基。

涂乐最后说,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创新实干、勇争一流,携手谱写新干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第一阶段还提请审查新干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新干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审查新干县2021年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县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新干县2022年县级预算(草案),提请审议新干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

邓干明主持大会第二阶段议程。杨二勇.jpg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二勇代表新干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杨二勇说,过去一年,我们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县委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争当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的目标和“全省争先进、全市争一流”的定位,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谱写新时代新干人大工作崭新篇章。代表听报告.jpg

杨二勇指出,我们将以更高站位谋划人大工作,在坚定政治方向上保持定力,更加自觉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始终把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使县委的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以更强举措增强监督实效,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精准发力,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找准依法履职与服务中心的最佳结合点,精准选择监督议题,着力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更优服务保障代表履职,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深挖潜力,持续抓好“双联系”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健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完善代表履职考核评价机制,大力开展各级人大代表“三带头三争当”主题活动,发挥好“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联络员、信息员、服务员”作用,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水平上持续用力,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推动人大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弘扬调查研究之风,听真话、察真情,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提高人大工作者履职水平,推动全县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法院.jpg检察院.jpg

县人民法院院长周以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义正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回顾,并就今年工作作了安排。

会议还表决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列席大会的有:在干的省、市人大代表,各乡镇场长,黎山林场党委书记,洋峰街道办事处主任、洋峰垦殖场场长,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委、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及党组成员,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及党组成员,各乡镇人大副主席,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干部。全体县政协委员列席第一阶段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