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新干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24 来源:  阅读次数: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9月23日,新干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行政服务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地的200多名人大代表,带着全县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汇聚一堂,依法履行职责,共商新干发展大计。

11.jpg

市委换届选举指导组组长刘义海到会指导。谭晓艳、涂乐、罗刚、杨二勇、陈春延、贺晓明、邓干明、龙鹏程、刘志连、邓震宇、刘小峻、方亮、杨干保、杨九根、陈正根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12.jpg

曾溅明、曾春保、周小健、刘树儒、刘赋祝、唐庆华、曾晋娟、武卓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级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其它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应到代表215人,实到代表205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杨二勇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涂乐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涂乐作政府工作报告

13.jpg


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涂乐说,五年来,全县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严峻考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主要表现在: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产业支撑有效增强、发展后劲日益坚实、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政府效能不断优化。回首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定力、解放思想的战略定力、加快发展的实干定力、人民至上的民本定力和清正自律的廉洁定力。


涂乐指出,“十四五”时期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新起点,乘势而上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

14.jpg

涂乐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安全,立足新干实际,协调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奋力争当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描绘好新时代新干大改革大发展新画卷。


主要工作思路是:锚定“一个目标”,即争当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明确“两个定位”,即全省争前列、全市争一流;擦亮“三张名片”,即擦亮平安建设名片、文明创建名片、特色产业名片;打造“特色五区”,即打造改革开放活力区、转型升级示范区、文明宜居样板区、绿色生态提升区、民生幸福先行区;实施“六大行动”,即实施改革攻坚行动、产业升级行动、项目提速行动、品质提升行动、生态优化行动、民生改善行动。



奋斗目标是: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9%左右,总量继续保持全市前列。产业结构取得新突破,三次产业结构比进一步优化,力争实现第三产业占比首超第二产业。城乡环境呈现新变化,城乡更加宜居宜业,生态环境质量进入全省中上游。文明水平达到新高度,努力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再夺“长安杯”。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教育更加普惠均衡,卫健体系日益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升,多层次社保体系更加健全。

15.jpg

涂乐指出,围绕上述目标和要求,重点在“五个奋勇争先”上持续发力:

一是聚力打造改革开放活力区,在加快推进动能转换上奋勇争先。以大改革引领大发展,紧盯发展所需,聚焦民心所向,围绕基层所盼,持续深化自我革命,推进思想大解放,努力做到“三破三提”、“三思三创”;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完善招商政策,瞄准主攻方向,提升开放水平,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精心谋划一批项目,全力争取一批项目,加快推进一批项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保持在省市前列;以大创新激活大发展,着力完善支持政策,通过强主体、引人才、优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夯实创新发展基石,着力打造创新高地。



二是聚力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在加快推进产业提质上奋勇争先。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聚焦“1+4+N”产业发展体系,大力推进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实施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倍增计划;全力推进农业提质升级,按照保基本、树特色、强支撑的发展思路,持续强化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积极开展“三品一标”创建,加强农业龙头企业招商力度;全力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坚持生产性、生活性并重,着力构建服务业态新模式,着力做精旅游、做旺商贸、做活金融。



三是聚力打造文明宜居样板区,在加快推进城乡融合上奋勇争先。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城区要加快推动“五大组团”协调融合发展,乡村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进城市品位新提升,全力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把高铁新区作为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大力实施老城区更新改造,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人见人爱城市;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带,加快打造新时代“五美”乡村,争创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



四是聚力打造绿色生态提升区,在加快推进低碳节能上奋勇争先。在环境治理上出硬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生态质量持续好转;在绿色发展上求突破,做强绿色经济,转变发展方式,打通转换通道,做好“低碳+”文章,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推进产业低碳转型,鼓励重点领域碳排放早日达峰;在生态建设上见实效,严格空间管控,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推深做实“林长制”,开展森林“四化”建设,保护生态资源,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强修复治理,力争所有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五是聚力打造民生幸福先行区,在加快推进共建共享上奋勇争先。构建更有质量的公共服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创优卫生健康服务,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着力建设文化强县;构建更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促进群众稳定就业,完善社会服务保障,着力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更高效能的治理体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积极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深化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16.jpg

      涂乐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愿景,我们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决把忠诚铸入灵魂,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在新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勇于把责任扛在肩上,紧盯工作目标任务,确保政府工作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推进各项工作争先创优,让担当实干成为政府工作最鲜明的底色;时刻把群众装进心里,坚持节用为民,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办民生实事;始终把法治抓在手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涂乐最后说,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创新实干、勇争一流,为争当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县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新干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新干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和通过人选办法(草案)》。

17.jpg

       列席大会的有:在干的省、市人大代表,各乡镇(场)长、人大副主席,黎山林场党委书记,洋峰街道办主任、洋峰垦殖场场长,部分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县委、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人,全体县政协委员等。